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低温液氦系统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2021-03-12
文章来源: 怀柔研究部、技术部

  2021年3月8日,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项目的低温液氦系统建成并生产出液氦,园区的氦气回收管道全部开通,标志着研究网怀柔园区的低温保障系统全部建成并进入使用状态。

  作为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的公共辅助子系统之一,低温液氦系统的建成使得研究网怀柔园区具备了进一步开展低温实验的条件。自此,项目的建设目标,包括实现1mK极低温和26T(超导磁体)的强磁场等关键指标有了重要的条件保障。低温液氦系统的建成也是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建设过程中的重要节点。实验装置中的高压低温物性测试系统、低温强磁场物性测试系统、太赫兹与红外光谱测试系统、多功能拉曼散射光谱、强磁场核磁共振谱测试系统、扫描隧道显微测试系统、原位薄膜制备和表征、亚毫开极低温实验系统、极低温极弱场电学量子调控实验系统、低温强磁场低维电子波谱学实验系统、时间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等十几个子系统都需要液氦才能开展安装调试工作。该氦液化系统投入使用后,预期液氦产率达到130升/小时,生产能力将会满足研究网怀柔园区长期的使用需求。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项目将建设国际先进的集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和超快光场等综合极端条件为一体的用户装置,实现1mK的极低温、300GPa的超高压、26T的超导磁体强磁场和100as(阿秒)的超快光场等单项极端条件指标,实现10000T/K的磁场/温度值、2800 T·GPa/K的磁场·压力/温度值、60000GPa·K的压力·温度值及4.2K下200fs(飞秒)的超快光场脉宽等综合极端条件指标,提升我国在物质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综合实力。自2017年9月30日在怀柔科学城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工程建设进展顺利;2020年7月3日土建工程竣工完成,项目正式转入设备安装调试与试运行阶段;2020年10月30日,作为研究网怀柔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怀柔科学城核心区首个基建完工的大科学装置项目,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率先部分地进入科研状态。该建设项目预计于2022年6月建成并面向国内外开放使用。


氦液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