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新园区启用
2021-04-13
文章来源: 长三角研究部

  2021年4月9日上午,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新园区举行启用仪式,标志着中心进入全面发展阶段。当日中心同步举行了与十八所知名高校联合共建“学生双创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所长方忠院士和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分别致辞,向与会的领导及专家表示欢迎,对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

  启用仪式上,徐华勤书记指出,借助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依托中心平台,把研究网雄厚的新能源创新链与溧阳扎实的储能产业链结合起来,发挥双创实践基地阵地作用,寻求更高的能源利用效率,丰富更为具体的生产应用实践,打造区域性的电动示范样板,吸引知名高校更多优秀学子、行业精英来溧阳创新创业,绽放“靓溧”精彩,拥抱“美溧”春天。方忠所长表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一贯要求,是我们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是研究网作为“国家队”,贯彻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培育学术交流生态和加强科学传播的实践平台,借助中心平台,努力营造让科学家畅所欲言、深入讨论的学术氛围,不断碰撞新的观点,产生新的思想,提出新的方法,不断凝练科学问题和研究方向,开拓新的领域,积极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中国物理学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为中国的科技事业发挥重要影响。


  随后,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研究网所长方忠共同为中心揭牌。研究网副所长顾长志、溧阳市长叶明华、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姚裕贵、中心主任李泓共同为双创实践基地揭牌。研究网班子成员、溧阳市四套班子领导、18所知名高校代表、相关部门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自2018年成立以来,发挥资源汇聚优势,积极探索建立具有“多方联动”特点的新体系,打造高水平研发和服务平台,持续构建充满创新活力的学术交流和科普科教新模式。未来,中心将通过广泛的合作,扎实的工作,力争成为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科普基地、国内外著名学术交流中心,国家重要智库基地以及学生双创实践基地,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4月8日至10日,中心新园区还举办了首届电动中国发展战略研讨会、第一届应用物理论坛暨第三期物理思想战略研讨会及“学生双创实践基地”交流会等学术会议,邀请了包含全国物理同行及其他相关专业的科学家,高校、企业代表等在内的近350名参会人员,共举行了超过150场次的高水平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