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材料中的非平衡现象”研讨会在研究网举办
2021-04-23
文章来源: 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实验室、学术服务部

  近年来以超快激光光谱学、时间分辨光电子谱学、时间分辨共振X射线散射、超快隧道扫描显微镜等为代表的、具有飞秒乃至更高时间分辨能力的实验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些新技术手段打开了一扇认识量子材料中非平衡现象的窗口。为了响应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北京大学、与南京大学三个单位联合发起“量子材料中的非平衡现象”研讨会,于2021年4月8日至11日在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中关村园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共安排了34个特邀报告,涵盖各类超快时间分辨实验技术在量子材料研究中的应用以及相关理论问题,聚焦量子材料之中的超快动力学过程与非平衡物理现象。与会学者展示了最新工作进展和成果,并就相关领域内的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地探讨。会议不仅为线下参会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也通过学术服务部会议平台线上直播的方式吸引了相关领域的研究者与学生的积极参与。线上直播参会人数达到5800多人次。

  会议由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理论与计算研究室和学术服务部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