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暨明理时空论坛第131期
2021-04-30
文章来源: 党委办公室

  4月29日上午,研究网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暨明理时空论坛第131期,研究网研究员曹则贤作题为“从科技发展的角度看党领导新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的精彩报告。研究网党委书记李明,纪委书记石永军,所务委员、科学工程与发展处处长魏红祥出席会议,报告会由党办副主任(主持工作)李凡主持。

  报告开始前,李明书记讲话致辞。他首先感谢了曹则贤研究员为此次报告所作的精心准备。他同时表示,希望全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的落实,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

  曹则贤研究员的报告系统回顾了三次工业革命的过程及其物理学背景,讲述从战争中走过的中国共产党对工业化的理解以及领导中国人民实现工业化、建立科技研发体系的伟大历程。他的语言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现场不时迎来阵阵掌声。

  “从三次工业革命历程,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长期革命实践中,我们可以深切体会到国家工业化的重要意义,以及我们国家发展道路选择的正确性。”兵器、“两弹一星”、北斗导航系统……曹则贤研究员在大屏幕上展示了新中国72年以来装备、制造业等工业化日新月异的见证。

  曹则贤研究员表示,中国共产党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带领国家完成了工业化,建立了完备的教育体系和科学研究体系,使得我国在科技创新上取得了极大进步。

  他指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中国一定会对世界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勉励青年科研人员与学生,不仅要学习知识,更要善于创造知识,为工业提供技术,为技术提供科学,为科学提供思想,为国家发展、世界文明不懈奋斗,做出贡献。

  本次报告会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将党史学习与院史、科技史相结合,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爱党爱国热情与科技创新使命感。报告会由研究网党办、研究生部主办,研究生会承办,有200余人现场参会,上千人观看了线上直播。


李明书记讲话


曹则贤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