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第一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在研究网顺利召开
2021-04-30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4月15日至1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第一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在研究网M楼234报告厅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研究网副所长顾长志出席会议,来自研究网、自动化所、计算所、工程热研究网、数学院、力学所、声学所、文献情报中心等单位260余名导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班还邀请了研究网王鼎盛院士、孟庆波研究员、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薛二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彭湃教授、心理所陈祉妍教授、文献情报中心李玲研究馆员等做专题报告。

  15日的会议上,顾长志副所长首先致辞。他感谢了国科大长期以来对研究网研究生教育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对各单位参会导师表示热烈欢迎,强调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重要性,希望通过培训,让广大导师了解最新的教育政策和要求,对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做到全面理解、准确把握、自觉践行。

  随后,王艳芬常务副校长做了题为《科教融合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报告。她以大学的职能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国科大科教融合办学模式和国科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情况,并对国科大未来发展愿景进行了展望,最后指出导师是大学最重要的一群人,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离不开导师们的智慧与力量。

  研究网王鼎盛院士分享了他求学从教数十年的心得和体会,提出研究生应以超过老师为目标,导师应以培养超过自己的学生为己任,希望广大导师“志笃理达,欲寡品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学部学科办主任薛二勇教授为参会导师讲解了《师德师风建设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详细阐释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心理所国民心理健康评估发展中心陈祉妍教授以《共建和谐健康的师生关系》为题,分析了当代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和成长阶段,以及导师对研究生支持心理状态发挥的重要作用。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彭湃教授聚焦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深入浅出为参会导师解读研究生教育最新政策。

  4月16日,研究网孟庆波研究员首先与导师们就指导学生经验进行了互动交流。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对国科大招生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相关政策做了解读。文献情报中心李玲研究馆员做了题为《坚守科研诚信,抵制学术不端》的报告,结合多个真实案例,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探讨。专题报告的最后,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以《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为题,从培养与学位部概况、学位管理、学位论文抽检、学位论文建言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国科大学位授予体制机制,全面展示了研究生学位管理和学位论文抽检等方面的要求和常见问题。

  专题报告结束后,参会导师以研究网为单位进行了分组交流讨论。各研究网管理部门教育干部向本所导师介绍所内关于研究生培养和导师管理的相关政策制度,结合各所实际情况,就招生、培养、学位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

  本次培训报告内容涵盖研究生培养中的各个方面,包括国家大政方针宣贯、学校和研究网政策制度解读、资深导师从教经验分享、学术诚信和学位论文质量管控、研究生心理健康构建等,内容充实饱满、深入浅出,得到参会导师普遍好评。培训班为广大导师们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图1 顾长志副所长致辞


图2 王艳芬常务副校长作报告


图3 王鼎盛院士作报告


图4 薛二勇教授作报告


图5 陈祉妍教授作报告


图6 彭湃教授作报告


图7 孟庆波研究员作报告


图8 冉盈志主任作报告


图9 李玲研究馆员作报告


图10 王多君部长作报告


图11 导师培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