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园区“栖湖讲座”第一期顺利举办
2021-05-06
文章来源: 怀柔研究部

  怀柔园区“栖湖讲座”由怀柔研究部主办,第一期于2021年4月30日上午在怀柔园区举办。此次讲座由研究网副所长程金光研究员主持,并邀请到研究网于晓辉副研究员、孙培杰研究员做主题学术报告,采取线下、线上同步的形式,参与人数70余人。

  讲座报告环节,首先由于晓辉做了题为“超高压下的多模式测量及物性调控探索”的报告,着重介绍了金刚石压砧技术,探讨了多种物性如力、热、电、磁性信号在实验室体系下的高压原位集成技术,分享了近期的一些实验进展和结果并介绍了承担建设怀柔子系统的科研条件情况。随后,孙培杰的报告题目为“当热电效应遇见磁性”,报告从自旋热力学出发,阐明磁性d电子系统中自旋熵影响热电输运的普适规律,同时揭示热电效应和磁热效应的内在关系,为探索高效磁性热电材料提供思路。之后与会人员对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怀柔研究部主任吕力研究员表示非常感谢大家的参加,怀柔园区推出了“栖湖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第一期“栖湖讲座”成功举办,第一期“栖湖物质科学论坛”和“栖湖咖啡馆”也将于5月4日举办,希望大家多多参与和支持。

  最后,程金光表示希望通过类似开放式的讲座和交流,建立和加强怀柔园区入驻团队之间以及与中关村园区团队之间的学术沟通和交流,同时发挥怀柔园区“一装置两平台”的科研条件优势,推动活跃科研氛围,吸引和培养未来用户。

  继第一期“栖湖讲座”的顺利举办,怀柔研究部后续将开展更多学术交流活动,欢迎大家关注。


程金光研究员主持讲座


于晓辉副研究员做报告


孙培杰研究员做报告


吕力研究员讲话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