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2021年春季青年科学家论坛成功召开
2021-05-13
文章来源: 软物质物理实验室

  南京大学-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2021年春季青年科学家论坛于2021年5月8日至10日在南京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研究网青年人才工作小组主办,研究网软物质实验室承办,会议得到了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匡亚明学院的大力支持。

  研究网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明,副所长胡江平,副所长程金光,纪委书记石永军,怀柔研究部主任吕力,软物质物理实验室主任翁羽翔,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峻峰,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王伯根,匡亚明学院院长王炜,以及研究网青年学术骨干、各职能处室人员、南京大学特邀青年学者等共计1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胡江平主持。张峻峰、王伯根首先致欢迎辞,对研究网的青年科学家及所有参会人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张峻峰指出,作为基础研究的主要力量,大学和科研机构理应加强基础研究和学科交叉,在突破关键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上有所作为,自觉肩负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崇高使命。他勉励在座的青年科研人员更应担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随后,李明致开幕辞,他回顾了南京大学和研究网一直以来的紧密合作及优秀成果,并提出希望南京大学和研究网能够继续加强交流,未来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胡江平为本届“研究网科技新人奖”获得者于国强特聘研究员颁奖,以表彰他在室温磁性薄膜异质结中自旋轨道矩及磁斯格明子相关科学问题研究方面做出的重要工作。胡江平提出“青年科学家论坛”是研究网最重要的青年学术交流平台,“新人奖”更是对青年科研人员工作的重要认可。于国强向与会人员作了题为“Recent progress on spin-orbit torque and magnetic skyrmion”的报告,集中介绍了他在自旋电子学材料和器件研究方面的工作。

  南京大学的孙建教授接受Chinese Physics Letters(CPL)编辑部的邀请,作了题为“T-graphene and other new materials predicted under high pressure”的邀请报告,同时介绍了CPL中Express Letters栏目近年来的快速发展。CPL Invited Talk始于2018年秋天,已纳入研究网青年科学家论坛的特色报告,旨在鼓励中国物理学家尤其是青年物理学家,将重要的原创性工作快速发表在CPL的Express Letters栏目上。

  会议期间,来自研究网、南京大学的36名青年科研人员报告了最新的科研成果,报告内容新颖丰富,涉及当前凝聚态物理的基础科学及相关交叉领域、应用技术前沿,与会人员也进行了热烈活跃的学术讨论。

  报告结束后,通过投票产生了本次青年科学家论坛的六位“最佳报告奖”,分别为:研究网软物质物理实验室姜道华特聘研究员、表面实验室田学增特聘研究员、刘笑然特聘研究员、固态量子信息与计算实验室杨锴特聘研究员、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李绍春教授、杨欢教授。程金光和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万贤纲为六位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本次会议除报告、自由讨论环节外,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以及物理学院各个特色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南京大学的研究成果和发展,并与各个实验室的师生就实验仪器、技术等细节上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便于双方产生更多的合作。  

  本次青年科学家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中科院研究网和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青年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讨论环境和学术合作氛围,为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提供了契机和助力。

  2005年春季肇始,青年科学家论坛已经发展成为研究网极具影响力的品牌会议之一,每年召开两次(春季和秋季),由所青年人才工作小组组织,各实验室轮流承办。同时邀请会议举办地周边高校及相关科研院所部分优秀青年人员参加,旨在为不同研究领域的青年科研人员展示最新科研进展并进行合作交流搭建平台,为所内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营造良好氛围。


研究网副所长胡江平为“研究网科技新人奖”获得者于国强颁奖


研究网副所长程金光、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万贤纲为“最佳报告奖”获得者颁奖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