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多措并举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开展
2021-06-10
文章来源: 综合处

  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进。研究网统筹科研和安全两件大事,认真筹备、精心组织,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广泛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推出一系列针对性活动,进一步夯实安全、和谐的科研环境。

  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利用所务会和党委会对上级的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研究制定了研究网2021年科技安全工作要点,并对“安全生产月”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实,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常、有序、顺利进行。

  签订安全责任书。结合研究网人事调整,所安全管理委员会及办公室成员同步进行了调整,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要求,分别与各实验室和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同时组织各课题组与实验室签订安全责任书,切实提高所属各单位负责人的安全责任意识,增强生产安全警惕性。

  开展专题学习宣讲。为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和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陈肇晖和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网马耀丽两位专家进行专题培训。通过专家宣讲,进一步提高了参培职工和学生的安全意识,规范了实验中的安全操作行为,为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研究网科研生产安全管控提供了保障。

  普及传播安全知识。“研究网2021年安全保密知识竞赛活动”以线上线下同步参与的形式火热开启。职工和学生通过登录考试系统平台,线上限时答题,也可在线下活动现场完成答题。通过本次竞赛,进一步普及了全所职工和学生的安全知识,提高了安全意识,营造出浓厚的安全教育氛围,切实提高了各部门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收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抓好安全员培训。组织安全员老师前往中关村街道安全宣教基地,对安全科技大展区、安全多媒体宣教展厅等六大展区进行参观学习。该基地充分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采取虚拟仿真、场景模拟体验、标识展示等形式,对大家进行了一次多层次、全方位的安全教育。活动中安全员们零距离接触了安全事故,在直观和体验中,更加增强了安全防范知识,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

  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为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深入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确保各类科研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所安委会组织对中关村园区和怀柔园区实验室事故易发多发重点环节进行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有效遏制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