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三十八期讲座
2021-10-12
文章来源: 工程师之家

  “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三十八期暨《凝聚态物理前沿技术》专题第二十三讲于10月11日(周一)下午14:00-16:00在M楼253会议室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同步举行,此次论坛我们有幸邀请到中科院化学所张贞研究员与研究网陈海龙副研究员讲解"分子的超快光谱技术"。

  陈海龙首先简述超快红外光谱的技术原理,即通过检测分子体系中原子核的振动行为,得到分子内不同振动模式之间以及不同分子之间振动模式的相互关联,推断原子核运动相关的各种分子结构信息以及动力学过程,例如化学键或氢键的形成及断裂,分子或化学键的转动,振动能量的传递等;然后介绍该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水及水溶液微观特性的观测,以及蛋白质,氨基酸,纳米材料,化学反应,氢键动力学,分子振动,分子异构化,生物膜等各个分子体系的研究;最后报告了自己所在团队运用超快红外光谱在二维光电材料、纳米半导体光催化材料等体系内载流子动力学过程的研究进展。张贞在陈海龙报告的基础上,深入介绍飞秒二维和频振动光谱及高分辨和频振动光谱技术研究界面分子结构和动态变化的原理,以及在理解界面分子在皮秒到飞秒尺度上的动力学行为以及磷脂分子间相互作用及超分子界面自组装分子机理等科学问题方面的优势,并重点以二维和频振动光谱动力学研究电解质水溶液界面上的离子聚集过程举例,说明高分辨和频振动光谱及超快二维和频振动光谱在研究界面分子结构、超快能量转移动力学等微观过程与机制方面的优势。

  本次论坛内容新颖,自主自强同时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浓厚,吸引了来自研究网内外的科研人员与行业专家及研究生近30人通过会议室与腾讯会议参加,加上论坛线上通过蔻享直播累计约700人收看。

  本次活动是2021年“工程师之家”第4次技术论坛,后面还将陆续推出诸多前沿技术讲座,欢迎大家关注,提出建议和进行技术交流。


主讲人正在进行论坛讲座


吴令安研究员与陆俊工程师给主讲人颁发纪念牌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