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网四刊“一路有理”首场活动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2021-10-12
文章来源: 学术服务部

  为促进物理学传播与交流,更好地服务中国物理学界,研究网四刊(CPL, CPB, 物理学报,物理)推出“一路有理系列活动”。首场活动与清华大学联合主办,于2021年10月10日上午在清华大学举行。邀请清华大学罗勇和林岩銮、北京师范大学陈晓松和樊京芳四位教授对2021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进行深度解读。朱邦芬、向涛,清华大学物理系王亚愚、龙桂鲁、熊启华,中科院研究网学术服务部杨槐馨以及四刊在清华大学的部分编委和青年编委等应邀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王亚愚、龙桂鲁、熊启华主持。朱邦芬院士作为主编代表发言,他肯定了研究网四本刊物,保持不同定位和特色,优势互补,坚持为中国物理学传播、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服务,形成了颇具特色的物理学期刊方阵。他指出,将刚刚颁发的诺奖解读作为此次活动主题很及时也很有意义,期待四刊未来发表更多重量级原创工作。翟振博士代表四刊编辑部介绍了四刊的历史、特色和未来发展目标。

  罗勇、林岩銮、陈晓松、樊京芳四位教授分别从地球物理学和统计物理学的角度,对诺奖得主的主要科学贡献进行了深入介绍,并展望了未来复杂系统领域的发展。在互动环节,四位主讲人针对现场嘉宾和学生的提问进行了解答,交流热烈,讨论深入,为活动画上圆满句号。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上直播参会人次达12000人。

  “一路有理”,一路与物理同行,一路有你相伴。四刊倾力推出的这项主题活动,意在搭建编者、作者及读者之间的桥梁,齐心协力促进物理学的传播与发展。

(学术服务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