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首届电镜技术论坛在大连成功举办
2021-10-13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21年10月9-11日,由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主办、联盟理事单位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网承办的首届电镜技术论坛-“能源催化电镜技术论坛”在大连成功举办。大连化物所副所长李先锋、电镜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白雪冬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会上白雪冬副理事长介绍了电镜联盟的发展历程与成效、电镜技术论坛的定位与创办目标并对本届论坛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大连化物所能源研究技术平台副主任靳艳首先进行了所况和平台简介。会议开场由平台电镜中心刘伟研究员主持。


图1 大连化物所李先锋副所长、电镜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白雪冬致辞

  本次论坛共设定了三个主题:原位气氛电镜技术、材料结构与相变过程、超快过程与敏感材料。分别邀请了:马丁(北京大学)、王勇(浙江大学)、张炳森(金属所)、王竹君(上海科技大学);王建波(武汉大学)、邬剑波(上海交通大学)、张跃飞(北京工业大学)、朱艺涵(浙江工业大学)、吴劲松(武汉理工大学)、路军岭(中国科技大学)、周燕(大化所);付学文(南开大学)、李任恺(清华大学)、谷猛(南方科技大学)、王雪锋(研究网)、郭鹏(大化所)、李兰冬(南开大学)共17位在国内能源催化领域、电镜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了专题报告。每个主题结束后,安排了讨论和总结,现场与会嘉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气氛热烈。本次论坛吸引了电镜科研与技术人员、学生等近100人参会交流。


图2 论坛交流会现场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大连化物所西山湖电镜中心、国科大能源学院园区,并在能源学院进行了圆桌讨论与总结。刘伟、郑赫、苏东三位老师将会议的交流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大家围绕电镜技术目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论坛报告达到了预期开放性研讨的目的,讨论有深度、研讨成果有记录,为专家同行提供了一次良好的交流与经验分享平台,为电镜技术未来发展也提出了宝贵建议。


图3 论坛参会现场主要人员合影

  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从2021年开始正式设立“电镜技术论坛”,定位于在电镜技术领域下的细分方向内开展专题特色电镜技术交流。充分发挥联盟各理事单位的研究特色,并联合院内外同领域高水平专家学者力量,积极在院内带动领域内研究网开展电镜技术交流和经验分享,培养电镜技术人才。以此为基础,逐步加强前沿电镜技术在院内的推广,培育电子显微学变革性新技术,推动电镜表征技术在交叉学科前沿科学问题研究中发挥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