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M-China国际合作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江苏溧阳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顺利召开
2021-10-20
文章来源: 国际合作研究中心

  2021年10月16-18日,由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和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网联合主办,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承办的“ICAM-China国际合作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江苏省溧阳市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顺利召开。浙江大学朱诗尧院士、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网张富春教授、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王玉鹏研究员、胡江平研究员、张坚地研究员、复旦大学资剑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封东来教授、山西大学贾锁堂教授等近30名专家参加了会议。科技部国合司刘华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刘秀萍处长做专题报告。溧阳市市长叶明华、溧阳高新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威应邀出席会议。

  Institute for Complex Adaptive Matter(ICAM)成立于 1999年,它以一种开放的、动态的合作伙伴关系将来自不同地区的研究机构和物理学家聚集在一起,开展合作研究和培训交流。ICAM-China成立于2012年1月。迄今为止,ICAM-China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由25家研究机构组成的跨学科学术合作及交流的联合组织,涵盖从理论到实验,从物理、化学、生物到材料科学的交叉领域。ICAM-China旨在为物质、材料以及生命科学之间的跨学科研究提供合作和交流的平台,并深入持续地支持和推动国际学术交流和教育活动在中国的开展。

  在研讨会开始之际,溧阳市市长叶明华致欢迎词。ICAM联席主任来自Rutgers University的Piers Coleman教授详细介绍了当前国际形势下ICAM在全球的研究合作、学术交流及资金支持情况,希望通过ICAM-China的组织运行改善中美当前的学术合作交流环境。科技部国合司综合计划处刘华处长为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专项的立项、实施及管理规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刘秀萍处长详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体系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的设立和管理办法。随后,与会专家就ICAM-China在当前国际局势下的国际合作发展模式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对如何通过ICAM-China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拓展国际合作渠道、推动国际合作交流的稳定持续发展等关键问题给出了宝贵的建议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