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2021年第十六届篮球联赛圆满结束
2021-11-05
文章来源: 所工会、所篮球协会

  重阳刚过,秋意渐浓,但转凉的天气无法冷却研究网师生们对于运动的热情。10月15日中午12点20分,由研究网工会主办、所篮球协会协办的研究网第十六届男子篮球联赛的揭幕战在所内篮球场上吹响了号角。

  接下来的两周内,五支参赛队伍经过激烈的循环赛角逐出进入复赛的四强队伍。在半决赛中,纳米-极端联队以小组第四的成绩力克循环赛四战皆捷的光学-能源联队,上演激动人心的“黑四奇迹”挺进决赛。而另一边杀入决赛等待着纳米-极端联队的强敌则是实力强悍的机关-软物质联队。

  10月28日中午,表面-固态联队与光学-能源联队展开了对季军的争夺战。两支队伍在研究网篮球赛历史上可谓是宿敌,在本届比赛的循环赛中相遇时,光学-能源联队更是上演了在最后关头绝杀对手的戏码,因此这次季军赛中再次“相爱相杀”的两队都拿出了自己全部的实力以示尊重。全场比赛中,光学联队积极进攻,始终保持着对表面联队的领先,而表面联队也不甘示弱,在比赛的最后几分钟一度将分差逼迫到两分,然而光学联队还是用更稳定的发挥保持住了优势,最终光学-能源联队33:31险胜表面-固态联队。

  10月29日中午12点20分,本届研究网篮球赛的决赛如约而至。一边是意图冲击冠军并创造队史最好成绩的纳米-极端联队,一边是在之前五场比赛中取得四胜一负亮眼战绩的机关-软物质联队,在充满看点的冠军争夺战正式开始前,球场上就已经聚集了所内各实验室师生们前来加油助威。随着一声哨响,比赛正式开始,纳米队在跳球中夺得球权,可惜在后续进攻中出现失误,被机关联队35号成蒙抢断。随即机关联队0号张天资在45°角命中一记三分,引发了观众的高声喝彩,从一开始就将比赛带入了高潮。接下来机关联队继续抓住纳米联队进攻失利的机会,依靠灵活的进攻转换再得两分,以4:0领先纳米联队。危急时刻,纳米联队的11号后卫郭辉挺身而出,以一次漂亮的突破化解了敌方的包夹,上篮得分还以颜色。但是机关联队没有给对方调整的机会,0号张天资快速抢断反攻再次得分,极大地振奋了全队的士气。最终在第一节,机关联队以10:4大比分领先纳米联队。第二节的战斗依然激烈,纳米联队咬牙追赶,后卫39号程渊淏和核心10号耶郁晗分别贡献了一个漂亮的突破和中投。而机关联队凭借内线的优势牢牢地控制着前场篮板,并在内线进攻时不断造成对手犯规。两队在第二节各得四分,机关联队保持住了对纳米联队的优势。比赛在下半场真正进入了白热化,纳米联队面对上半场的劣势毫不气馁,10号耶郁晗连续在后场抢到篮板并在对方的紧逼防守中单刀直入上篮得分,引起纳米一方声势浩大的后援团的阵阵尖叫,关键时刻3号王建桓的快攻和33号宋鹏的一记中投更是几度将分差缩小到了仅剩一两分。面对纳米联队的反超势头,机关联队依然保持着一向稳健的“大心脏”,23号国瑞凭借过硬的篮下进攻技术频频在罚球线上得分,在纳米联队追分的关键时刻更是用一发精准的中投稳住了局势。最终,机关-软物质联队以28:24的战绩举起了本次研究网篮球联赛的冠军奖杯。

  本次研究网篮球联赛共有5只队伍参赛,持续15天,共进行了14场比赛。篮球联赛作为研究网的传统赛事之一,每年举办一次,深受所内广大篮球爱好者的喜爱和支持。期待下一届的篮球联赛更加精彩!


图1. 决赛现场工会副主席宋鹏开球


图2. 纳米-极端联队11号面对对方包夹突破上篮


图3. 机关-软物质联队23号正在罚球,双方球员蓄势待发准备拼抢篮板


图4.机关-软物质联队获得冠军奖杯


图5.纳米-极端联队获得亚军奖杯


图6.光学-能源联队获得季军奖杯


图7. 第16届研究网篮球赛冠军:机关-软物质联队


图8. 第16届研究网篮球赛亚军:纳米-软物质联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