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组织学习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
2021-11-17
文章来源: 综合处

  11月12日,研究网召开2021年务虚会,组织学习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研究网领导班子出席并主持会议,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实验室、各职能部门及青年科研人员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研究网所长方忠首先传达学习了11月5日侯建国院长在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方忠指出,侯建国院长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对于中科院的基础研究怎么开展、瞄准什么方向开展起到了指导性作用,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基础研究的新部署新要求,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对基础研究的重大急迫需求,要准确把握全球基础研究发展的新趋势;侯建国院长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我们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应该承担什么样的“国家事”“国家责”;侯建国院长重点围绕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强调,要着力调整基础研究的定位和布局,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要着力创新基础研究的选题机制和组织模式,加快实现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的转变。随后,方忠向与会人员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基础研究十条”),将其中十条内容一一解读。方忠强调,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对研究网积极思考并凝练研究网“十四五”规划指明了战略方向。

  本次会议要求研究网各部门、实验室认真领会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思考今后的发展方向。随后,会议集中听取了各职能部门、实验室、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怀柔研究部以及量子计算研究中心、应用物理研究中心的报告。与会人员围绕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研究网的战略定位、重点布局和发展目标展开热烈的讨论交流,结合研究网“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布局和未来发展路线,对研究网完善基础研究工作的管理体制机制,落实各项举措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方忠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并贯彻落实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科院的批示指示为引导,学习并组织实施好“基础研究十条”。本次会议要求研究网各部门、实验室要在内部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中科院基础工作会议精神。要明确我们所做的基础研究是要能够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体现国家意志、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基础研究。要加快脚步从基础研究做出原创性的重大成果,广开渠道引进和支持更高质量的人才,整合资源推动研究网纵横向的全面发展。要坚定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研究国家真正需求背后的科学问题,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