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物质科学与先进制造领域”片区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1-12-09
文章来源: 科技处

  为进一步加强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工作交流,学习和协作,促进平台的建设和发展,考虑疫情防控形势及管理要求,12月9日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物质科学与先进制造领域”片区交流会以线上和线下结合形式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低温理论、技术及应用,会议由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主办,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承办。

  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区域中心管委会主任,研究网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明首先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背景、低温技术研究的意义、区域中心的特色和研究网低温技术的研究进展。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李加洪充分肯定了中科院在区域共建、仪器共享等方面的成绩,并指出希望中科院各单位能继续强化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切实提升共享效率和服务水平。中科院条财局科技条件处处长牟乾辉分别从区域中心建设情况、技术支撑体系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三个方面做了简明的介绍,并希望各位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分享研究成果,为我国低温领域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本次会议分为邀请报告和专题报告两个部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设施处处长王晋、研究网吕力研究员、理化所副所长罗二仓研究员分别作了“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政策制度介绍”“极低温实验条件与电学量子调控”“低温技术基础平台技术进展及发展建议”主题的邀请报告。专题报告围绕低温理论、低温技术应用和低温设备研制等方向展开了充分地研讨,与会专家积极分享研究成果,一同畅想我国低温领域的发展。

  本次会议参会代表160余人,分别来自上海材料与制造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东北先进制造与材料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合肥战略能源和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北京信息电子技术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成渝地区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和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的46家单位。


图1: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区域中心管委会主任、
研究网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明致欢迎词


图2: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李加洪致辞


图3:线下北京主会场


图4:线上腾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