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一行到研究网调研
2021-12-14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12月13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一行来到中科院研究网调研科普法实施情况。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主持座谈会。

  会上,吴恒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背景,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科普处副处长马强汇报了全院科普工作情况,研究网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汇报了研究网科普工作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开展科普工作以及科普法的实施进行了交流。

  研究网于渌院士和曹则贤研究员结合自己做科普的经历分享了体会。于渌院士从老一辈研究网人在70年代参与科普工作的故事讲起,介绍了研究网老中青科研人员实施科普工作的情况,同时建议要有整套的政策体系,才能有利于把科普工作持久开展下去。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对研究网的科普工作给予高度认可,他指出,当前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而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水平需要大力推进和支持科普工作。科技创新的土壤和文化,也需要依靠科普来构建。科协将进一步为科普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

  研究网所长方忠提出,做科普的核心是要传播准确的科学知识,优秀的科研人员更适合来做科普,而研究网对科研人员包容的态度和轻松的环境更有利于科普工作的开展。此外,研究网的科普工作也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了所内研究生熟悉青年语言风格特点的优势。

  周德进指出,中科院传播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全面提升“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今后,将加强规划引领,更加注重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

  吴恒做了总结,他表示,中科院做出了很好的科普工作,这一方面来源于相关领导的重视关注,另一方面也来源于科研人员及青年学生的积极支持。他强调,科普法规定科研机构应该开展科普工作,希望大家进一步推进落实“两翼”理论,增强公民科学素质,促进科技成果共享,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科技部人才与科普司、中国科协科普部、中科院传播局、中科院研究网的相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会。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参观了研究网所史馆、研究网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研究网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在座谈会上讲话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在座谈会上讲话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主持座谈会


研究网所长方忠在座谈会上讲话


座谈会现场


参观研究网所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