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荣获中国科协“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22-01-20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近日,中国科协对“十三五”期间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和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研究网荣获“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研究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提升社会影响,承担社会责任”作为科普工作的基本出发点,组织和支持所内科学家和研究生开展科普活动,鼓励其结合本职工作进行科普宣传,在创新传播方式、弘扬科学精神、塑造创新生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近年来,研究网成立了科学传播协会。该协会是一个由所内科学家和研究生组成,在所领导支持下,面向社会大众进行科技传播和科学普及的公益性团队。在每年的公众科学日等大型科普活动中,不仅有超过两百名的学生志愿者在接待引导、实验讲解、摄影记录、后勤保障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中提供志愿服务,更有一大批院士专家、科研骨干亲自上场,为参观人员带来通俗易懂的科普报告,用最简单的语言将最神奇的科学知识传播给大众。

  立足当下,研究网依托独特的学科优势,一直致力于传播前沿物理和趣味科普,用通俗的语言讲科学知识,用专业的水准教科学方法,用权威的答案解科学疑惑,用认真的态度释科学精神;放眼未来,研究网将敏锐把握新时代脉搏,弘扬科学家精神,肩负历史责任,创新科普方式科普内容,为科学普及插上腾飞的翅膀。

  本次表彰,中国科协共授予166个单位“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205名同志“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中科院共两个单位获得“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