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金魁研究员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
2022-01-21
文章来源: 人事处

  1月20日,中国科学院在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布了2021年度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青年科学家奖、科技促进发展奖,以及2021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名单。其中,10名青年科研人员获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研究网金魁研究员荣获该奖项。

  金魁主要从事高温超导机理和超导薄膜的重要应用研究,主导发展了连续组分超导单晶薄膜制备及跨尺度表征技术,以定量化物理规律揭示了奇异金属和高温超导之间的微观共源性等重要难题;带领团队自主研制出国产化“三光束脉冲激光共沉积”镀膜设备,制备出微波器件所需的高品质2英寸双面钇钡铜氧超导单晶薄膜,将大面积激光镀膜技术推上新台阶。

  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的设定,旨在表彰一批在科技创新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在全院形成鼓励创新、激励进取的人才发展氛围。该奖项每年选拔一次,面向40周岁以下具有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每次支持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