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凝聚态物质科学数据中心启动会在研究网召开
2022-01-24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22年1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凝聚态物质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启动会在研究网举行。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郑健、条件平台处处长李华,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数据与野外台站处处长石蕾,中科院网信办执行副主任、网信办处长褚大伟,中科院科学数据总中心主任周园春,研究网所长方忠院士、副所长程金光、所务委员郭建东、数据中心主任翁红明及项目和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程金光主持。

  会议起始,郑健代表科技部基础司致辞,他指出科学数据中心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对推动科学研究和创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几年国家出台相关制度明确了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定位和管理要求,中科院科学数据中心是支撑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建设的优势力量,以2019年发布的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为例,有11个中心依托单位为中科院研究网,希望数据中心积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做好科研范式的创新和推动共享应用。王瑞丹代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致辞,她表示科学数据中心是支撑科学研究、突破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的重要基础设施,需要长期的数据积累、挖掘和分析,要创新运行管理机制,探索灵活的评价考核机制,稳定核心队伍和培养复合型人才,为科学研究、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褚大伟代表中科院网信办详细介绍了中科院科学数据中心的发展历史和近期工作进展,并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凝聚态物质科学数据中心的认定通知。随后翁红明分别从中心概况、建设情况、应用案例、工作规划、合作竞争五个方面作了数据中心的进展汇报,与会领导、专家进行了充分地交流讨论。

  会议最后,方忠代表研究网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诚挚地谢意,并指出当前凝聚态物质科学在量子科技、拓扑物态、前沿交叉等领域面临诸多挑战,许多关键技术存在的“卡脖子”问题亟待解决,数据中心的启动将对凝聚态物质科学领域科学研究和创新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希望数据中心敢于担当,做好资源汇聚和分级分类,积极推进数据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不断提升数据分析和服务能力,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郑健致辞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致辞


方忠所长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