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工程师之家”论坛第四十一期讲座
2022-04-22
文章来源: 工程师之家

  “工程师之家”论坛第四十一期暨“高水平自立自强竞技沙龙”于2022年4月18日(周一)上午10:00-12:30在M楼234会议室以线上、线下同步结合的形式举行。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国内通用测量仪器制造业的两家上市企业技术代表,成都玖锦科技的工程师许晓炜与深圳鼎阳科技的工程师李旸同台讲解"高速电子信号精密测量技术",并实地展开优秀国产仪器的竞技演示。

  沙龙开始由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工程师陆俊致辞和介绍。致辞结束后,首先是来自成都玖锦科技的祝箐介绍了我国高端电子测试测量仪器市场现状,并表示现在高端电子测量仪器存在“卡脖子”技术壁垒,且市场容量较大,高端市场基本被国外垄断,进口额很大。据介绍,玖锦科技成立于2012年,专注于高端电子测量仪器仪表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基于通用测试技术的专用测试系统,拥有宽频段超宽带多通道信号生成及模拟技术、宽带高隔离激励源和多通道信号分离接收技术和宽频段大动态宽带信号接收和分析技术。随后,许晓炜介绍了高端科研仪器设备领域,成都玖锦在高速电子信号测量领域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包括矢量信号分析仪PSA5000A、矢量网络分析仪VNA1000A和ATS自动化测试系统方案。据介绍,这些产品性能全面对标国际一线品牌同款仪器,同时软硬件均为自主设计研发,具备模块级和板卡级自主可控。随后李旸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鼎阳科技及其四大通用产品。据介绍,从自主研发数字示波器起步,鼎阳科技成为全球极少数能够同时研发、生产、销售数字示波器、信号发生器、频谱分析仪和矢量网络分析仪四大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主力产品的厂家之一。从兼顾带宽与纵向分辨率的高性价比示波器,到手持高压全隔离示波表,已被广泛应用于通信、半导体、汽车电子和科研教育领域。

  报告环节结束后,沙龙进入高级用户对话问答环节,报告嘉宾与现场观众围绕国产仪器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特别是针对国产电子测试测量仪器的核心芯片的自主化、国产替代的难点与痛点、ADC芯片技术难点等问题发表了观点。李旸表示,芯片问题是一个最大的痛点和现实的问题,高速的ADC芯片在国际上遵循瓦森纳协议,获取高端芯片才能制造更高级的仪器,而是德科技的InP芯片生产线也是惠普在80年代投资,研发三四十年才开花结果。

  本次“工程师之家”论坛暨竞技沙龙由中科院研究网研究员魏志义邀请并发起,受中国物理学会指导、并由青促会研究网小组协办完成,内容与形式新颖,技术切磋氛围浓厚,吸引了来自研究网内外的科研人员与行业专家及研究生近50人参加。论坛最后,研究网的电子测量高级用户代表赵昆副研究员给两位主讲专家颁发“工程师之家”论坛纪念牌。

  本次活动是2022年“工程师之家”第2次技术论坛,后面还将陆续推出诸多前沿技术讲座或竞技沙龙,欢迎大家关注,提出建议和进行技术交流。


主讲人在进行论坛讲座并于高级用户探讨


论坛嘉宾颁发纪念牌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