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年“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08-24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8月17日至19日,研究网2021-2022年“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在贵阳市顺利召开。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中山大学等十二所高校相关学院领导和辅导员代表以及研究网的相关代表等约30人应邀参加会议。

  18日上午九点,研讨会正式开始,研究网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为会议致辞。他首先对莅临本次会议的来宾表示欢迎,随后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网科教结合工作的基本情况,并欢迎各高校代表就科教结合工作向研究网提出宝贵建议。他表示,希望科教结合工作的开展,能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促进“科技自立自强”拔尖人才的培养。最后,他由衷感谢各高校为研究网提供了优质生源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接着,研究网研究生部副主任成蒙介绍了研究网概况和科教结合工作情况,具体汇报了2021-2022年科教结合各项工作进展并对后期的科教结合工作做了初步规划。研究网研究生部汪庭语通过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的对比,并结合了详实的数据,分析了研究网2021年的招生情况,对各合作高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还特邀高校的学院领导作学生工作经验分享报告。中山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王猛作了题为《中山大学物理学院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报告,介绍了基地班、拔尖班、理论物理国际班等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孔勇发作了题为《南开物理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价值观塑造贯通、理论与实验并重、多维度协同的物理育人体系探索与实践,以及“一条主线、二个重点、 三个抓手、四个协同”的物理育人体系。西北大学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杨战营作了《树信念、强基础、重创新——西北大学物理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简介》的报告,从深厚的历史底蕴出发,介绍了学生培养工作的一系列举措。

  在主题发言阶段,来自高校的院系领导和辅导员代表纷纷踊跃发言。他们围绕科教结合、推免招生、本科生培养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并深入交换了意见,提出了推进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合作开展学生活动、结合科普工作扩大招生宣传、跟进毕业生相关信息等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自2015年起,研究网“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每年召开一次,目前已举办七届。该会议旨在为研究网和高校之间搭建桥梁,充分利用高校与科研机构之间的互补性资源,在本硕博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协同育人,不断提高本科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研究网的研究生生源质量,深化拔尖创新型高层次物理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国内物理学科教育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


顾长志副所长致辞


会议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