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工程师之家”论坛第四十二期暨十周年座谈
2022-09-02
文章来源: 工程师之家

  “工程师之家”论坛第四十二期暨十周年座谈于2022年9月1日(周四)下午14:00在M楼236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以座谈的形式先简要回顾“工程师之家”成立十年以来的主要成效,随后对未来如何更好的发挥桥梁作用、促进科学家与工程师凝聚更强的合力进行了“十年展望”的主题交流与探讨,最后邀请到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李正坤研究员做"量子计量技术"相关学术报告。

  座谈会首先由陆俊工程师代表第二届召集人小组进行十周年工作汇报,随后研究网老科学家吴令安研究员发言,她对“工程师之家”的桥梁纽带作用予以肯定,并希望大家多增强从研究到产品的转化;翁羽翔研究员从稀释制冷机和锁相放大器的产品化过程简介,强调技术集成不仅要在单点突破,还要多站在用户角度补好短板;纳米实验室申承民与技术部杨海方两位主任工程师提议在新的十年里集中大家的力量做一件大事;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科技合作处胡万明处长与厦门市人民政府驻京办项目处徐雁处长从地方政府需求角度希望工程师队伍中多涌现卓越工程师,集成创新、解决共性关键技术问题。

  座谈与会人员讨论并通过五位成员构成新一届召集人小组,分别是李治林(光物理实验室)、张忠山(怀柔研究部)、吴云(超导实验室)、王其钰(清洁能源实验室)、赵佳丽(怀柔研究部)。最后,李明书记做总结发言,进一步鼓励“工程师之家”的成员在深入做好各自拿手技术的同时,发挥好跨学科技术优势,协同攻关,促成在国家与科学院层面凸显应有地位的大事。

  座谈结束后,李正坤研究员作报告介绍了国际单位制变革的起源、过程、以及国外和我国近期研究概况。简述为应对国际单位制的重大变革,建立自主可控的千克复现装置,我国于2006年提出了能量天平方案进行研究,然后着重介绍我国的能量天平方案的研究进展,分析能量天平方案与功率天平方案和X射线晶体密度方案(硅球法)相比的技术特点,并就其未来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本期“工程师之家”论坛暨十周年座谈共有十五位所内外专家参与,最后由陆俊给主讲专家颁发“工程师之家”论坛纪念牌。

  本次活动是2022年“工程师之家”第3次技术论坛,后面还将陆续推出诸多前沿技术讲座或竞技沙龙,欢迎大家关注,提出建议和进行技术交流。


“工程师之家”十周年座谈会成员合影


论坛嘉宾获赠纪念牌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