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2022年第十七届篮球联赛圆满结束
2022-09-30
文章来源: 所工会、所篮球协会、研究生会

  今年中秋节后,北京已是秋高气爽,由研究网工会主办,所篮球协会、研究生会协办的第十七届篮球联赛正式开赛!

  本次篮球联赛参赛队伍一共六支,分别是:软物质-机关联队、纳米队、极端条件-表面-磁学联队、先进材料队、清洁能源-光学联队、超导-固态量子-理论联队。两周内,六支队伍进行了激烈的循环赛,争夺四个出线名额。最终,清洁能源-光学联队四战全胜位列第一,极端条件-表面-磁学联队三胜一负位列第二,软物质-机关联队二胜二负排名第三,先进材料队虽然也是二胜二负,但是由于净胜分较少,排名第四。

  复赛开始后,清洁能源-光学联队延续连胜势头,大比分优势战胜先进材料队,进入决赛;另一边,虽然软物质-机关联队在循环赛中输给了极端条件-表面-磁学联队,但在半决赛中调整了策略,以7分小胜对手。

  季军赛和冠军赛在9月28日中午举行。极端条件-表面-磁学联队在之前的循环赛中发挥失常,出人意料地大比分输给了先进材料队。而此次季军赛,两队互不相让,比分你追我赶,很难拉开差距。常规时间第四节最后三分钟,凭借苗光耀的一记45°角三分,极端条件-表面-磁学联队取得5分领先优势。本以为胜券在握,却不料先进材料队绝地反击,奋起追分:先是制造苗光耀个人犯规,使其罚出场外;随后又在快攻反击中,77号谢圳楷命中绝平三分。这一记三分完全点燃现场氛围,在场观众无一不拍掌叫好。这种在职业比赛中也很少出现的、可遇而不可求的进球成为本次比赛的精彩时刻,令在场观众大为震撼!连呼过瘾!这一记三分还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加时赛中先进材料队斗志轩昂,在内线翻江倒海,还剩不到2分钟手握4分优势,但是极端条件-表面-磁学联队意志顽强,在危难时刻连得4分,又一次把比分追平,将比赛拖入第二个加时。自第二个加时后,两队体力逐渐耗尽,比分你来我往,直到第三个加时才分出胜负。最后极端条件-表面-磁学联队以44:40战胜先进材料队夺得季军奖杯!

  季军赛结束后开始了冠军争夺赛,卫冕冠军软物质-机关联队对阵今年未尝败绩的清洁能源-光学联队。开场后,清洁能源-光学联队占据主动,今年最佳新秀77号张振杰脚步灵活,在内线辗转腾挪,率队打出一波7:1小高潮。随后,作为卫冕冠军的软物质-机关联队在暂停后调整了策略,77号耿昀光在防守端发力,连续抢断,制造清洁能源-光学联队后卫失误,将比分差距缩小到3分。下半场开始,清洁能源-光学联队依旧采取内线收缩的防守策略,针对软物质-机关联队的主力得分手23号国瑞。国瑞在半决赛中以接近60%的命中率狂砍20分,其得分能力在研究网数一数二。因此,清洁能源-光学联队采取层层拦截的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防守:国瑞接球前,1号苏兆乐贴身紧逼,打乱国瑞接球节奏。即使国瑞利用假动作突破了苏兆乐的防守,内线大闸11号王锦坤横亘身前,外加张振杰利用臂展优势干扰出手,使国瑞很难轻松地取分。面对这样的防守布置,软物质-机关联队没有给出破解的方法,从而被2号刁新财抢断,快攻反击。然而,在如此不利的局势下,软物质-机关联队采用全场紧逼的防守策略,频繁制造失误,甚至让对手不能8秒过半场。其中抢断王耿昀光贡献数次抢断,以及一次精彩的2+1上篮,紧紧咬住比分。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最后站出来的是本届篮球赛MVP张振杰。他利用灵动的脚步,在国瑞面前得分,打破僵局,使清洁能源-光学联队以29:26险胜软物质-机关联队,捧得此次篮球联赛的冠军奖杯!

  本届篮球联赛持续16天,为研究网师生们贡献了16场精彩的比赛。篮球联赛作为研究网的传统赛事之一,每年举办一届,深受所内广大篮球爱好者的喜爱和支持。期待下一届的篮球联赛更加精彩纷呈!


清洁能源-光学联队77号张振杰篮下得分


软物质-机关联队77号耿昀光妙手抢断


软物质-机关联队0号张天资远距离跳投


清洁能源-光学联队2号刁新财快攻上篮


先进材料队


极端条件-表面-磁学联队


软物质-机关联队


清洁能源-光学联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