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格物穷理”博士后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3-02-17
文章来源: 人事处

  2023年2月14日,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联袂举办的首届“格物穷理”博士后学术交流会在研究网成功召开,这是两家单位首次面向博士后群体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研究网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明,副所长胡江平,北大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雨龙,副院长徐莉梅,特邀嘉宾王恩哥院士、欧阳颀院士、科研人员代表和博士后等14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先后由胡江平和张坚地研究员主持。

  会上,胡江平首先对两家单位参会的老师和博士后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播放的“博采众长 共创未来”博士后专题视频在与会人员中引起了广泛共鸣。接下来,李明和刘雨龙分别致辞。李明介绍了研究网的博士后队伍建设情况,指出博士后是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生力军”,是战略人才力量的主要“蓄水池”,希望博士后把握好科研创新的黄金期,心无旁骛、潜心致研,不断探索、勇攀高峰。刘雨龙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此次交流会成为良好的开端,加强两家单位博士后之间的交流,充分激发科研灵感,促进更加密切的合作,支持青年人才更好的发展。

  王恩哥和欧阳颀两位院士作为特邀嘉宾,分别作了题为“凝聚态物理的全量子效应”和“我的科研之路”大会报告。王恩哥的报告深入浅出,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全量子效应的提出、相关研究进展以及面临的挑战;欧阳颀则讲述了作为科学家应具备的素养,热情地分享了个人的经历和感悟。两位院士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他们的学术成果和科研生涯给予博士后宝贵的启迪,令大家受益匪浅。

  胡江平和徐莉梅分别为研究网“优秀博士后奖”获得者刘哲宏、丁飞翔、王江帆、李金凤与北大物理学院“优秀博士后奖”获得者张书文、洪浩共6位博士后颁奖。

  下午,刘哲宏和张书文博士作为“优秀博士后奖”获奖代表作了大会报告。随后会议进行了分会场报告和交流。会议根据研究领域设置了三个分会场,来自两家单位的32名博士后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科研进展。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积极互动和探讨,现场评选出各分会场的最佳报告。刘子儀等6名博士后荣获分会场“最佳报告奖”。

  首届“格物穷理”博士后学术交流会,为博士后群体提供了跨单位、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展示平台,有利于博士后拓宽研究视野、提升创新能力、深化合作交流,对于研究网和北大物理学院的学科发展、青年人才培养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优秀博士后奖”颁奖合影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