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2023-04-04
文章来源: 党委办公室

  2023年4月3日上午,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在研究网M楼234报告厅召开。研究网146名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刘京红同志、组织统战部副部长刘勇进同志出席了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周兴江研究员、无党派人士杜世萱研究员受邀列席会议。大会由研究网所长方忠主持。

  党委书记李明代表第十二届党委作了题为《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启新程 以党建促科研推进研究网创新发展》的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永军代表纪委作了题为《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为研究网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工作报告。

  李明指出,五年来,在院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所党委集体的团结协作和全所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研究网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及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执行,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积极落实研究网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着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的和谐生态环境,有效提升研究网的集体凝聚力,为促进研究网各项工作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委工作报告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党建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情况、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情况等方面全面总结了上一届党委的主要工作,并对下一届党委提出六点工作建议。

  石永军表示,五年来,研究网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和所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为研究网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纪委工作报告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做好警示教育和培训、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常态化开展内审工作、推进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加强纪检队伍和能力建设等七个方面回顾了上一届纪委的主要工作,总结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科研,坚持监督常态化、长效化的三点工作体会,并对今后纪委工作提出了四点工作建议。

  大会审议通过了研究网第十二届党委、纪委工作报告以及《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随后,按照基层组织选举工作的有关规定,大会审议通过了选举办法、新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候选人名单和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宣布了计票人名单,并在总监票人张建军研究员的主持下,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

  刘京红代表院直属机关党委讲话。她对大会的胜利召开和新当选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表示祝贺,对研究网上一届党委、纪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新一届党委、纪委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研究网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和优异的科技创新成绩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明代表新一届党委、纪委发言。他感谢院党组、直属机关党委和研究网各位同志对新一届当选的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的信任。他表示,新一届党委、纪委将尽己所能,全力以赴,在院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的领导下,与行政领导班子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强化政治引领,践行职责使命,发挥组织优势,加强党建引领,传承历史,谋划大局,为研究网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推动研究网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结束。会后,研究网第十三届党委、纪委分别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和纪委副书记。

  根据相关要求,本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分别召开了预备会议和主席团会议。


会场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