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2023年春季青年科学家论坛成功召开
2023-04-14
文章来源: 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2023年春季青年科学家论坛于2023年4月7日至9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联合举办、研究网青年人才工作小组组织协调、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研究网副所长胡江平,副所长程金光,中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平,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向军,副院长徐宁,以及研究网青年学术骨干、实验室主任、各职能处室人员、中科大特邀青年学者等共计1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程金光主持。王晓平首先致欢迎辞,对研究网的青年科学家及所有参会人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回顾了中科大和研究网一直以来的紧密合作及优秀成果,并提出希望中科大和研究网能够继续加强交流,未来取得更辉煌的成绩。随后,胡江平致开幕辞,他指出研究网青年科学家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近20年,为研究网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他感谢中科大物理学院对这次论坛的支持,表示这次论坛是双方进行学术交流的难得契机,希望通过论坛加强双方的进一步交流合作。  

  胡江平为本届“研究网科技新人奖”获得者郭尔佳特聘研究员和陆雅翔副研究员颁奖,分别表彰两位老师在低维薄膜和界面物理,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和界面研究方面做出的重要工作。随后,郭尔佳作题为“Precision Synthesis and Probe of heterogeneous interface”的报告,陆雅翔作题为“Na-Ion Batteries: Materials & Interfaces”的报告。

  中科大叶杨森博士受Chinese Physics Letters(CPL)编辑部的邀请,作题为“Realization of Controlled-Phase Gates in Extensible Superconducting Qubits Design with a Tunable Couple”的邀请报告。CPL Invited Talk始于2018年秋天,已纳入研究网青年科学家论坛的特色报告,旨在鼓励中国物理学家尤其是青年物理学家,将重要的原创性工作快速发表在CPL的Express Letters栏目上。

  会议期间,来自研究网、中科大的30名青年科研人员报告了最新的科研成果,报告内容新颖丰富,涉及当前凝聚态物理的基础科学及相关交叉领域、应用技术前沿,与会人员也进行了热烈活跃的学术讨论。

  报告结束后,通过投票产生了本次青年科学家论坛的六位“最佳报告奖”,分别为:研究网陈其宏特聘研究员、李洋沐特聘研究员、李国栋副研究员;中科大物理学院彭晨晖特任教授、林毅恒教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王凌飞特任教授。中科院研究网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世亮和中科大物理学院副院长徐宁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本次会议除报告、自由讨论环节外,参会人员还参观了中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详细了解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创建和发展历程、同步辐射光源的现实应用等方面。

  本次青年科学家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中科院研究网和中科大物理学院的青年研究人员提供了优秀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术讨论环境和学术合作氛围,为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提供了契机和助力。

  2005年春季肇始,青年科学家论坛已经发展成为研究网极具影响力的品牌会议之一,每年召开两次(春季和秋季),由所青年人才工作小组组织,各实验室轮流承办。同时邀请会议举办地周边高校及相关科研院所部分优秀青年人员参加,旨在为不同研究领域的青年科研人员展示最新科研进展并进行合作交流搭建平台,为所内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营造良好氛围。


研究网老师参观中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