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副院长常进一行调研研究网
2023-05-23
文章来源: 科技处

  5月23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常进带队到研究网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常进一行首先参观了研究网所史展和院士墙,进一步了解了研究网的历史沿革与发展布局,随后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上,研究网所长方忠院士从研究网基本情况、基础研究进展、“需求导向”研究进展、体制机制管理探索、展望五个方面,介绍了研究网主要情况和基础研究进展,与会人员围绕“基础研究选题机制、组织模式和管理方式”和“院士制度改革”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和座谈过程中,常进对研究网在凝聚态物质科学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强调,基础研究非常重要,物理学作为基础研究的重要代表,研究网作为我国、我院在物理学尤其是凝聚态物质科学领域的国家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充分发挥建制化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协同攻关。同时,凝练一批有望取得国际领先原创突破的重大科学问题,切实解决若干“卡脖子”的核心关键技术,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中科院前沿局苏刚局长、卢方军副局长,学部局王笃金局长,以及前沿局、学部局相关同志陪同参加了调研活动。研究网所长方忠院士、向涛院士、副所长程金光研究员、所务委员郭建东研究员及部分实验室负责人等参加上述活动。


图1  参观研究网所史展


图2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