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05-30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2023年5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委会”)主办、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承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协办的基础学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广东东莞召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工委会常务副主任、战略咨询院王颖研究员,研究网所务委员郭建东研究员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4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教育代表共7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24日上午,汪卫华院士首先致辞,他代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向参加会议的全体成员表示欢迎,并对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工委会副秘书长、中科院前沿局教育处苗海霞副研究员随后致辞,她代表工委会对本次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希望参会代表能够充分交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郭建东研究员最后致辞,他代表研究网对学会、工委会和中科院前沿局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接下来,工委会常务副主任、战略咨询院王颖研究员做专题报告,她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阐述了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的思考。清华大学薛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陈新忠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彭湃教授、大气研究网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王雅静、研究网研究生部副主任成蒙等7位报告人分别结合各单位情况与特色,就招生、培养、日常管理、导学关系、师德师风建设等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分享。

  工委会是学会下设的分支机构,研究网作为工委会基础组牵头单位,每年负责组织相关单位召开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本次会议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全面扩大参会成员规模,会议面向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基础学科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旨在促进各单位间研究生教育业务交流,搭建研究生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促进基础学科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发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汪卫华院士致辞


苗海霞副秘书长致辞


郭建东研究员致辞


会议报告人


会议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