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钠离子电池”相关成果在2023中关村论坛发布
2023-05-31
文章来源: 科技处

  5月30日,2023中关村论坛重大科技成果专场发布会在京举办,中科院研究网清洁能源实验室胡勇胜老师团队的“钠离子电池”作为面向经济主战场的五项重大科技成果之一发布。本次中关村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共享未来”,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

  中科院研究网深耕钠离子电池基础研究十二年,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不断进行材料的创新与核心技术的攻关,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铜基氧化物正极材料和煤基碳负极材料,获得中国、美国、日本、欧盟等多国专利授权;挖掘出钠离子电池低温和快充的特性;实验室电芯能量密度达到200Wh/kg,综合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关键材料与电芯已实现量产,在电动汽车和规模储能领域率先开展应用示范,为我国能源变革和新能源产业安全保驾护航。


胡勇胜研究员